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茶一杯

追求美好事物,向往和谐生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如何鉴别真假白金首饰  

2010-10-12 14:36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

如何鉴别真假白金首饰 - 清茶一杯 - 清茶一杯

 

  真白金首饰采用金属铂制造。金属铂又称白金,化学符号为Pt,比重为21.45,摩氏硬度为4.3。同样体积的白金、黄金、白银三种贵金属比较,白金最重,质地也最硬。由于天然储藏量少、开采较困难、化学性质稳定,白金是比黄金还贵重的金属材料。白金首饰质地细腻稍硬,不易磨损,颜色为淡灰白色,色淡高雅,光泽明亮持久,久用不黑。真的白金首饰上都有印签,这是主要的标识。印签主要包括以下内容:
  一是首饰质地,白金首饰上的质地说明有两种,有的是英文的Pt,有的是中文“白金”;
  二是首饰成份,白金首饰上如有“99”字样,表示白金含量为99%;
  三是首饰产地,各地生产首饰的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印签,这和其它工业品的商标一样,是首饰品必不可少的,绝不容许假冒伪造,因为它既是生产者,也是消费者的标识。
  与真白金首饰容易混淆的主要是不锈钢或白银首饰。不锈钢饰品新时与白金首饰相仿,颜色灰白,光泽明亮。但是其白色中透灰黑色,光亮发假,也不持久,极易磨损。白银首饰质地较软,较易磨损;重较轻,颜色为银白,比白金色白,用久后容易发黑。此外,从印签上看,不锈钢饰品不带印签或者印签模糊不清,白银首饰的印签与白金首饰的印签不同。
白金项链的售价,因重量不同,价格也不尽相同。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最近市场上的白金价格大概是374元左右
图片
  体色鉴别法:白金的密度比黄金大,从重量上很容易将白金与黄金及其他金属区别。成色高的白金首饰表面呈青白色,光泽柔和。 水银鉴别法:将水银涂抹在饰品上,不能使水银贴附的是真白金。 借火辨真法:用酒精灯将饰品烧红,待冷却后颜色发黑的成分为70%左右,呈灰色的成分为90%左右,颜色不变的白金成分在95%以上,变乌黑的是假冒品。 白金成分标识 白金的英译为Platinum,缩写为Pt或Plat、Pm。首饰行业主要用Pt表示白金。现在市场上的白金饰品以Pt900和Pt700较为普遍,即白金含量为90%和75%。一般厂家在首饰上会做明确标识。 
  识别真假黄金  一是用声音鉴别,这需要经验。将黄金扔到玻璃板上,由于黄金比较软,会将一部分能量吸收,因此听起来就没有一般金属的声音悦耳。另一种方法就是测密度,黄金的密度是19.6克每立方厘米,准确的测定方法是在分析天平上称准至0.1毫克,然后用一根丝线挂住浸入水中再称准至0.1毫克。两次称量之差就是黄金的体积,用第一次的称量结果除以体积就得出密度。要准确的知道黄金的含量可采用光谱分析的方法进行。 

制作首饰的黄金不是纯金,因为纯金太软经不起磨损。因此,从古代起,纯金中大多混入其它金属,用来制作金饰,称为“饰金”。确定饰品中纯金含量单位叫“金位”,英文叫“Carat”,一般称为“开”,按英语读音又简称“K”,因此饰金又称“K金”。纯金为24K。1K即代表金饰品中含有的纯金量占二十四分之一。14K即表示含纯金58%。在英国,金饰为10K、14K和18K,只有极少数为22K。
  在欧洲,金饰一般是14K、18K和22K。在法国和瑞典,规定最低标准是18K,瑞士、荷兰、比利时、卢森堡、挪威和丹麦规定金饰不得低于14K。西德和意大利容许低于8K。金饰有各种K数,也有各种颜色。把黄金与不同比重的铜、银、镍和钯混合,则呈绿色。 黄金真伪好次的鉴别一般的方法有辨色泽、掂轻重、见音韵、试软硬这四种。除此而外不有抛摔法、火烧测试法、试剂法、查看盖印标记法等四种。
  现分别介绍如下: 1) 辨色泽: 俗语说,黄金是“七青、八黄、九紫、十赤”,因其含有杂质种类和成份不同而呈现不同的色泽。行家认为,含金七成其首饰呈黄中带青,含金八成呈黄色,含金九成呈黄中透紫,含金十成呈赤色。纯金质较软,一般不用来做镶嵌类首饰,所以,凡镶嵌类金饰自称24K,肯定有诈。
  2) 掂轻重 黄金的比重为19.3g/cm3,成色与比重关系较大,比重接近19.3时,含纯金越高。比重18.5时,含金95%,17.8时含金90%,余类推。只要测出比重便可知首饰的成色,但一般却可掂于手中,若略有沉甸感的就可感知了,因为同样的重量的其它金属,如银、铜、锡、铅等重量是不一样的。体积同样大小的黄金与其它金属比较,白银占黄金重量的45%,铜占46%,锡占38%,铅占59%。可见黄金体小质重,若放于掌心颠试,有沉坠感。对笨大而又轻飘的饰品应警惕,认真辨别是否伪品或半伪品。 值得注意的是,当前市场出售的金首饰中,许多是亚金制品。所谓亚金,实际上是一点金的成分也没有。它是由铜、铝、镍等金属制成的合金材料,具有硬度高、耐磨不变色等特点。
  3) 见音韵 成色高的首饰,掷于水泥地上会有沉闷的叭嗒声,并有声而无韵,无强力,俗称死声。相反,成色低的金饰,抛在水泥地上有韵且声响尖长,并稍有回跳。
  4) 试软硬 金首饰的成色越高越柔软,越无弹性,真金用牙咬或针划都会有轻痕,以手折无断纹,且火烧(不是极高温)后不会变色。成色低的、假的则相反。
  5) 抛摔法 真金抛在桌面、地面上发出“噗嗒”之声,假的或成色差的则发出尖亮、清脆之声。
  6) 火烧测试法 “真金不怕火炼”,即放在1000℃的高温下也不褪色、不溶化,在1063℃,开始溶化但不变色。把金饰放在炉面上或瓦片上焙烧至通红,冷却后,表面颜色仍然不变。
  7) 试剂法 即用45%的硝酸点试:黄金无变化,银变黑色,铜冒绿色泡沫。这是因为金的化学性质稳定,在任何状态下都不会被氧化,在水、空气、硫化氢或盐、碱环境中也非常稳定。金难溶于任何一种单一的酸,仅仅溶于王水(盐酸与硝酸体积按3比1的混合液)。
   8) 查看盖印标记法 正规生产厂生产的金饰品,都盖含金量和生产厂标记,如盖24K、14K等。 如无标记者,一般都是伪品。
  白金饰品的真假和成色鉴定十法
  1) 看颜色测试 根据成色高低,一般分为三种颜色,青白微灰色为本色成色较高;青白微黄色是白金内含有黄金或铜的成分,成色次些;白银色是白金内含有较多的白银成分,成色低于以上两种。假质者为黑色。
  2) 火烧测试 白金放在一般炉火中,只能烧红,不能熔化。烧后,成色在95%以上者,颜色光泽不变,而且越烧越亮,成色在70%左右的稍变黑色。假的变为乌黑,并且很容易熔化。    3) 掂试轻重与比重测试 白金的比重为金属之冠21.4,比黄金重10%,比其他金属更重,很容易用手掂出来,结合颜色确定,轻者不是假的就是成色低。进一步还可用比重测试,具体方法与鉴别黄金的比重测试相同。
  4) 听音韵测试 纯粹的白金,火烧后敲击,发出“托托”之声,有声无韵,成色不纯的则发出“叮叮”较尖之声,有声有韵。
  5) 看茬品测试 用镊子将饰品横向剪断一半,再弯折后出现绵(粘)茬。成色愈高,茬口愈绵软,成色次的茬口呈砂粒状,剪断时感到酥脆。
  6) 弯折看软硬 白金和黄金一样,具有很好的延展性,可以捶成只有0.0025毫米厚的铂箔,20张这样薄的铂箔叠在一起,只有一页纸那么厚。因此,弯折软硬也可作为一种测试方法。   7) 硝酸加盐点试 把白金磨在试金石上,在白金道上加少量食盐(盖住金道一半即可),然后在食盐上加硝酸,加到盐被硝酸吃透的程度等15分种,用清水冲去盐和硝酸。如果是白金,95%以上成色的,金道不变,90%左右的,金道稍微有点变化,微显模糊70%左右成色的,金道变成黑灰色,并被腐蚀掉一层。
  8) 水银抹试 水银的学名叫汞,我国俗称水银。利用黄金和白银吸收水银,白金不吸收水银(常温状态下)的特点,在金道上涂上水银,若不吸收,说明是真白金,若被吸收,即为黄金或白银配制的伪制品。
  9) 点煤气灯测试 白金有火柴的作用,可用来测试白金的真伪。煤气灯都是火柴点着的。如果在煤气灯品放一块真正的白金,过一两分种后,白金发红,煤气灯也点着了。如果白金是假的,便不发红,灯也点不着。 这是因为白金有加速许多化学反应的特征,可用化催化剂,煤和空气中的氧气在常温下很难直接化合,但有了白金催化后,便能慢慢化合,放出大量的热,使白金块发红,最后以致把煤气灯点着。
  10) 双氧水测试 如白金是粉末状,放一点在双氧水中,是真白金,立即白浪翻滚,分解出大量氧气,白金粉末却一点也不少。如是假的,便不起变化。 在具体鉴定白金时,对以上方法可结合使用,慎重研究后,确定成色。


图片
  鉴别珍珠的真假方法
  可以通过看、摸、闻、咬四个方面进行简单的鉴别。  看,主要是通过眼睛观察,将珍珠对光进行观察,能放射出各种奇异之光。如果一串珍珠的光泽非常统一,而且颜色单调、呆板,则可能为仿珠;天然珠的颜色比较丰富,光泽柔和。  摸,主要是通过手来感觉,天然珠比较凉快,感觉比较爽手,如果我们的手感觉到这个珠子有点温感 ,而且又比较油腻的话,则要小心假冒。  闻,是将要购买的商品轻度加热,如果出现臭味、异味,则可能是假的,真的珍珠是无味的。  咬或摩擦,是通过牙齿的感觉或者两个珍珠相互摩擦,真的珍珠牙咬有涩的感觉或能摩出珍珠粉,假的珍珠牙咬有滑的感觉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