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茶一杯

追求美好事物,向往和谐生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儿童肺炎的早期发现——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!  

2012-11-23 20:27:5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儿童肺炎的早期发现——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! - 宏冕 - 宏冕——无所住生其心
儿童肺炎的早期发现

    小儿肺炎是小儿常见疾病中对小儿健康威胁最大的疾患之一。
    在我国小儿肺炎四季散发,但多发生在冬季或冬春季节等气候骤变的季节,目前正是初春季节,气候多变,空气湿度较大,病原体易传播。若居家拥挤、通风不良、空气浑浊,更易引发肺炎。而各种呼吸道传染病、小儿腹泻、营养不良、贫血、佝偻病等均可以成为小儿肺炎的内在因素,这些患儿一旦发生肺炎,病情往往较重、病程也较长。这与小儿本身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调节能力就差有关。
    一、小儿肺炎的特点
    孩子得了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、咳嗽、喘,肺炎的发病可急可缓,一般多在感冒数天后发病。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,体温一般38~39℃。身体弱的小婴儿可不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,可有咳嗽、呛奶或奶汁从鼻中溢出。普遍都有食欲不好、精神差或烦闹睡眠不安等症状。重症病儿可出现鼻翼扇动、口周发青等呼吸困难的症状,甚至出现呼吸衰竭、心力衰竭。病儿还可出现呕吐、腹胀、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。孩子得了肺炎应及时诊治,重症肺炎必须住院治疗,轻症肺炎可以在家进行治疗和护理。
    二、小儿肺炎的预防
    父母要注意近期天气变化,适时给孩子增减衣服。尽量不带小儿到公共场合、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,房间应经常通风,保持空气新鲜。小儿应经常进行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。小儿膳食应搭配合理,注意补充蛋白质,多吃蔬菜、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。不要让孩子接触已感染的儿童和成人,并积极预防佝偻病、贫血、微量元素缺乏等病症,提高孩子抵御疾病的能力。发现孩子感冒要及时治疗,避免转成肺炎。
儿童肺炎的早期发现——愿天下所有的孩子吉祥如意! - 宏冕 - 宏冕——无所住生其心
    附:腹泻家庭护理技术
    腹泻在儿童较多见,特别是出生六个月至五岁的儿童。腹泻可定义为廿四小时稀便或水样便三次或以上。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的大便次数增加不是腹泻。给小儿喂奶的母亲能够区分小儿是否腹泻,因为腹泻时大便的性质和次数与正常时均不相同。
    大多数引起脱水的腹泻为稀便或水样便。若腹泻时间短于14天,则为急性腹泻。急性水样腹泻可引起脱水和营养不良,脱水腹泻所致死亡的主要原因。腹泻患儿的治疗主要是预防和治疗脱水,需要补充液体和盐。所有脱水的患儿均需要补充液体,补液的最佳方式为给予口服补液盐(ORS),只有重度脱水的患儿才需要静脉输液。
    家中治疗腹泻有三项原则:
    第一、额外补充液体!
    第二、继续喂养!
    第三、出现血便或喝水差应及时复诊!
    若患儿为纯母乳喂养,在增加母乳喂养的次数和每次喂养的时间的基础上,需给予ORS。若患儿为混合喂养,可给予ORS、汤、稀粥或开水。只要患儿愿意喝就可以给他喝。
    在家中配制ORS的步骤是:用肥皂和清水洗手,将ORS小袋内的所有东西倒入干净的容器中。可以使用任何容器如盆、碗或瓶等。量1升冷开水(或规定的量),用干净的啤酒瓶、矿泉水瓶或可乐瓶,将水倒入容器中,并适当搅拌直至ORS粉全部溶解。尝一下ORS液,这样您就知道了ORS液的味道。
    ORS液必须是当天配制的,配好后盖好盖子,当天没有喝完的液体必须扔掉。每次稀便后,需要补充液体:二岁以下每次稀便后50~100ml,二岁及以上每次稀便后100~200ml。ORS液并不能使腹泻停止,它的好处是补充经腹泻丢失的水分和盐分,以免孩子的病情加重。用小杯或小勺给患儿少量多次喂服ORS。若孩子出现呕吐,等十分钟后再给孩子喂服ORS液,但应该更慢一些。在腹泻停止以前,继续补充额外的液体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