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茶一杯

追求美好事物,向往和谐生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圣严法师——菩萨的心   

2013-12-24 16:06:2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消除烦恼的方法》圣严法师——菩萨的心 - 宏冕 - 宏冕——我觉故我在
 《消除烦恼的方法》
圣严法师
菩萨的心

  菩萨未曾染着色,受想行识亦如是;
  不住一切诸三昧,所有功德悉回向。
《六十华严经卷十四金刚幢菩萨十回向品第二十一之一》
    此偈是说,菩萨在人间,也和我们一样,有色受想行识等五阴所构成的肉体生命,但却不像凡夫那样地贪恋执著;菩萨虽已修成一切禅定的三昧境界,但也不会耽着那些禅定境界的享受,而把他们所有的成就,都奉献给广大的众生。
    菩萨有两类:
    其一、是初发心凡夫菩萨!——不论是谁,任何人只要有心学习菩萨的精神,并且发愿将来成佛,便是菩萨。
    其二、是已证无生法忍的圣者大菩萨!——无生法忍是不再有烦恼生起的意思,也就是只有慈悲而没有情绪的智者。最具代表性的,如观世音菩萨、普贤菩萨、文殊菩萨、地藏王菩萨等。
    这两种菩萨,前者必需来世间受生为人,后者在有必要的情况下,也会接受人身,以人间身来度化人间的有缘众生。
    一般凡夫是以所造的业力受生,菩萨则是以所发的慈悲愿力受生。同样都由五阴组成的生命,一般人迷恋贪著生命,菩萨则将生命当做自度度人的工具,使用工具、珍惜工具,但不会把此工具当做舍不得放不下的自我来执著。
    菩萨不恋生死、不畏生死,这叫自由生死的大解脱者;他们没有一定要活多久或不活多久,没有一定要活得如何的风光或不风光,尽心尽力,一切随缘。
    三昧是智慧与禅定的相加,即是安稳及解脱的功能!
    一般人在努力得到成果之后,通常是拥有它、享用它,而菩萨在获得解脱的成果之后,却不住于解脱,而用智慧将慈悲的爱心奉献给需要他们帮助的众生。
    请不要把菩萨想象成那样的高不可攀,只要有心学习菩萨精神,你就是菩萨的化现!

    本文转自: 显密文库,详细出处请参考:
    http://read.goodweb.cn/news/news_view.asp?newsid=31221

圣严法师——菩萨的心 - 大笨 - bxbw1229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