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茶一杯

追求美好事物,向往和谐生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引用 引用 【转载】从感恩开始   

2014-01-05 07:04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从感恩开始 - 蜡笔小新 -

作者:来源于网络

 

       从前,有兄弟两人立志远游修道,无奈父母年迈,弟妹年幼,老大家里还有病妻弱子,所以一直未能成 行。

        某日,一高僧路过,兄弟二人要拜其为师,并将家中难处诉说一遍。高僧双手合十,微闭双目,喃喃自 语:“舍得,舍得,没有舍哪来得?你二人悟性皆不够,十年后我再来。”然后,飘然而去。
      哥哥自觉,手持经书决然而去。弟弟望望父母,看看病嫂幼妹,终不能舍弃。

      十年后,哥哥归来,口诵佛经,念念有词,仙风道骨。再看弟弟,弯腰驼背,面容苍老,神情呆滞,反应 缓慢。

       高僧如期而至,询问二人收获。

      哥哥说:“十年内游遍高山大川,走遍寺庙道观,背诵真经千卷,感悟万万千千。”

      弟弟说:“十年内送走老父老母,病嫂身体康复,幼妹成家立业,但因劳累无暇读诵经书,恐与大师无缘。”

       高僧微微一笑,决定收弟弟为徒。

      哥哥不解,追问缘由。

      高僧道:“佛在心中,不在名山大川;心中有善,胜读真经千卷;父母不爱,谈何普度众生?舍本逐末, 终致与佛无缘。”

      哥哥默然。

      的确,父母对我们的爱,是无法用金钱来评估的。没有父母,我们便不能存在于这个世界;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,我们就不可能长大成人。因此,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将“孝”字排在品德的首位,对父母,我们不论说出多少感谢,都不足报答他们的无边之爱。

      所谓孝,人生之孝有三重境界。一曰“小孝”,满足父母日常之需,满足父母的物质生活,这样的儿女之孝便为小孝;二曰“中孝”,如果儿女能在事业上做出成就,为社会贡献出价值,父母为之自豪,这样的精神便为中孝;而孝的第三重境界,则为“大孝”,是父母之孝的最高境界。

       那么,什么叫大孝呢?

      修行之人早晚的课诵中都有这样一句话:“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。”所谓“四重恩”中,便有父母恩的一重。懂得听闻佛法而修行,上求佛道以开智慧,下化众生以就苦难之人,便会懂得早日成就,将父母度出轮回,让父母脱离生死病痛之苦。当离开父母,亲人,放下小家,便承担起一个大家庭的责任,将所有长辈当成自己的父母,将所有同辈当成兄弟姐妹,将所有晚辈当成自己的子女。也正如孟子所讲的:“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。”这样的情怀,便是大孝。

      唐代诗人孟郊诗云:“慈母手中线,游子身上衣。临行密密缝,意恐迟迟归。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。”这是关于父母恩情的感人描述。无法体会父母之情的人,是很难有一份持久而真挚的感情的。这样的人,永远都不可能付出真心,不可能在社会上获得成就,体现价值。

      除却父母,我们的至爱之人,便是爱人与子女。百年修得共枕眠,相逢即为缘分,哪怕我们身旁的那个人只是为我们做过一顿饭,在我们饥渴的时候,给我们到过一杯水;在我们寒冷的时候,给我们披过一次衣服,盖过一次被子;在我们病痛的时候,陪伴着我们,一起到医院就诊;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,牵着我们的手,让我们靠在他的肩上,给我们勇气。哪怕这些,我们一生只遇到过一次,也请怀着虔诚的心感恩吧,那是百年才修到的缘分,不要轻易伤害或错过。不懂得夫妻之情的人是可悲的,他们只会越来越堕落,变得不快乐,变得可悲。

        所谓夫妻,便是我们要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人生伴侣。夫妻合在一起,才可以成为完美的人生。当两个人成为夫妻,爱情便升华出一份更浓的亲情,他们不只是我们的爱人,更是我们的亲人,因为他们,我们才有了子女,有了幸福的家庭。因此,除了爱,他们还是对我们有恩,全力付出,给我们幸福生活的人,我们不可以伤害或背叛,不能无视我们得到的幸福,只要求得到,不愿感恩,不愿付出。

       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,便是世界给我们机会,升华我们的生命层次和精神世界,完美我们的品格,最后得到心灵的引度和回归。去感谢我们的亲人吧,从他们身上,我们开始懂得爱,明白这个世界的美。感激他们,能让我们幸福和快乐终生。
本文转摘自庐山东林寺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2041496110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1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